2006年11月2日

低消

今天去了一家老闆是日本人的食堂
因為稍微懂一點日語
所以老闆找我聊了一下天

老闆很苦惱一件事
就是常常有客人.而且多是年輕人
有人比較晚到(被電話CALL來)
因為已經吃飽了 就沒有點任何東西
也就是說連最低消費都沒有達到
他說這在日本是很不禮貌的
雖然沒有用餐 但是畢竟還是享用了店裡的空間和空調
所以至少還是要點杯飲料才對
他強硬的說:店裡沒有座位給沒有點餐的人

但是好像台灣沒有這種習慣
把食堂當成喫茶店 吃飽了還坐著一直聊天
這種事情讓他很不能理解
他說在日本這兩種是分的很清楚的
既然要聊天就吃飽了再去喫茶店慢慢聊

我跟他解釋說台灣真的沒有這種習慣
而且這種情況有時候 是因為學生們手頭比較不寬裕
可是老闆說 可以讓叫他來的人幫他出
不然知道他沒有錢還叫他來也很奇怪
如果是因為食物的份量太多5個人點4人份的餐點就沒什麼關係 因為大家都有吃
可是像這樣吃飽了才來 連飲料都不點就很怪

再者.同桌最年長的人應該告訴晚來或是沒點餐的人
就算沒吃東西也要點杯飲料這樣才有禮貌
他感嘆而且不解的說 他記得幾十年前的台灣不是這樣的
為什麼年輕人都不懂呢?

其實在他今天跟我說之前
我也不是很在意
雖然我很少不點東西...
但這種事情還真的沒人跟我提過

看來我得好好思考一下低消的意義了

順便一提.老闆為了跟我聊天
招待了南瓜天婦羅 很好吃喔^^

沒有留言: